老人希望學校能讓他們繼續晨練 本報記者 劉長宇 攝
  十一月下旬的一天早上,因翻越同心小學大門進校鍛煉身體,畢老太再次和校方人員發生了衝突。這已經是今年下半年開學以來,老人和學校發生的第N次衝突了,具體次數她說已經記不清,不過,至少有五六次了,好幾次雙方甚至報了警。
  在那天的衝突後,今年溫暖的深秋突然變了臉,寒冬飛雪不斷。但老人和晨練的同伴們依然堅持經常鍛煉,和學校的矛盾仍沒有化解。
  案例

  事件起因晨練6年多 突被禁入
  矛盾的源頭很簡單,學校附近的中老年人喜歡去校園晨練,最近學校閉門後,他們就爬牆、爬大門進出。但校方以安全因素為由制止此類行為。雙方因此產生了矛盾,於是,這場“爬牆之戰”不斷上演。
  畢老太68歲,她家住長春汽車區54A區,和綠園區同心小學僅一街之隔。6年多以來,每天早上去同心小學運動場晨練是老人雷打不動的習慣。
  “退休後就一直堅持晨練,6年多前我搬到這裡住,就和一些鄰居一起去那兒晨練。這些年同心小學一直允許我們進去,每天早上校門都打開,但從今年九月份突然不讓了,設置了電子程控門,我們無法從大門進入。”畢老太說。
  畢老太說,一起晨練的人大約有200餘人,由於學校採取了封門的措施,大多數人只好放棄了晨練。但還有三四十名老年人想辦法另闢蹊徑進學校晨練。
  “有啥辦法?就是爬牆、爬大門唄!”畢老太說,“我們去得很早,四點多到,六點鐘就離開,並不干擾學校正常教學。為啥不能讓我們繼續練呢?”她和晨練的朋友們多次向學校說明這一點,但仍無法得到許可。
  “我們有不少人都因為晨練被阻撓,和學校發生了衝突。雙方還報了好幾次警,警察來了就勸勸。”畢老太說。
  記者向警方瞭解情況,警方表示這屬於糾紛,沒法多管,希望雙方能自行協商解決。
  學校說法上級要求加強管理
  對於晨練者禁入的規定,校方稱的確是在本學期才開始的。
  “為安全起見,按照上級部門對於學校安全管理方面的規定,我們早就該實施限制外來人員入校晨練的措施了,不過由於附近老年人都習慣來學校晨練,很多年來我們就一直默許。但今年上級部門要求學校加強門衛管理,不得讓外人隨意進出,所以暑假時我們對運動場進行翻修,九月份工程大部分結束後,就對校門採取封閉措施了。”同心小學的一位校領導稱。
  同心小學校領導稱,按照綠園區教育局的規定,學校大門要二十四小時處於關閉落鎖狀態,防止外來人員隨意進出學校。所以,對學校安全措施來考慮,是不應讓晨練者入校鍛煉的。
  另外,針對晨練者目前進校都採取翻牆跳門的方式,同心小學方面稱,對學校的圍牆、大門以及設施都有所損壞。還請大家予以理解,去找更合適的鍛煉場所。
  上級規定學校大門全天關閉
  記者查閱相關文件瞭解到,近年來,隨著對學校安全管理工作的不斷加強,教育管理部門對外來人員進入校園的限制不斷加強。長春市綠園區教育局對於學校及幼兒園門衛管理有專門的規定:學校大門要二十四小時處於關閉落鎖狀態,當有人或車輛因工作需要進出學校時,門衛人員要及時開啟和關閉,防止學生或外來人員隨意進出學校。對非本校人員進校要嚴格門禁制度。檢查、參觀及媒體等組織和個人要求進校園,必須第一時間報告學校主要領導,必要時有學校向教育局有關科室或局領導報告,經學校領導同意並由學校有關人員接入,且必須按規定進行登記。
  晨練者說願意交一些場地費用
  畢老太說,雖然居民小區里有一些健身器材,但是冬天沒法用,只能跑步,雖然公園裡也能跑步,但幾個公園都有一定距離,走路去太遠。所以,他們只能選擇附近的同心小學運動場鍛煉。
  “我們沒地方鍛煉身體,總不能跑大馬路上去鍛煉吧,路結冰太滑了,就是夏天也不敢上馬路啊,都是車。”畢老太和一些“鐵桿”晨練同伴們態度也很堅決,不管學校怎麼阻止,他們仍然要爬牆爬大門進學校晨練。她說,冬天爬牆爬大門很危險,雖然他們經常鍛煉,身體都挺好,但畢竟都上了歲數,如果摔壞了,學校也不好辦,所以希望學校還是能敞開大門,方便晨練者進出。老人說,學校也可以對運動場地收費,他們願意交一些費用。
  一項100名常參與戶外運動人士的調查問卷
  記者通過QQ、微信、電話及面對面訪問的各類形式,對長春市100名經常參與戶外運動的人士進行了問卷調查。這些人士均為工作或退休人員,非學生及學校工作人員,也沒有在運動場所工作的人員,均無參加運動的直接便利條件。
  調查

  首批開放的60所至今還剩多少?
  作為2007年長春市民生行動計劃之一,長春市面向社會無償開放了首批60所中小學室外運動場,為百姓提供了很多便利。但七年前開放的這60所學校,還有幾所仍然向群眾開放呢?近期,記者歷時一個月,以普通市民的身份,要進入學校進行體育運動的方式,對長春市部分中小學校進行了調查。
  記者經過逐個調查,最終確認這60所學校,目前仍向群眾開放的僅有5所,占不到10%。而其他的學校都大門緊閉,來運動的人員一律謝絕入內。而其他未列入首批開放的學校,絕大多數也禁止入校運動,例如同心小學。
  這些不開放的學校均表示,即使在寒假暑假也不能開放校園。
  附:首批60所學校運動場開放名單
  省實驗中學、省二實驗學校、東北師大第二附屬小學、東北師大附屬實驗校、市一實驗小學、市二實驗小學、市實驗中學、市二實驗中學、一中、二中、四中、五中、六中、八中、十一中、十七中、三十八中、六十八中、六十九中、四十五中、安達小學、崇智小學、朝陽實驗小學、解放大路中學、解放大路小學、明德路小學、富錦路小學、寬平小學、延安小學、北安小學、白山小學、開運小學、西安小學、電臺小學、一○三中、一○四中、五十六中、二十六中、樹勛小學、南嶺小學、西三小學、東安小學、濱河小學、平泉小學、天津路小學、四十八中學、七十二中學、市第一外國語中學(小學部)、亞泰小學、五十二中學校部、八十七中、綠園區朝鮮族小學、綠園小學、汽車產業開發區三中、汽車產業開發區六中、汽車產業開發區四中、汽車產業開發區七小、北海小學、威海小學、仙台小學
  分析
  啥原因令學校“閉門謝客”?
  在記者採訪中,教育管理部門及中小學校方面都表示,中小學校不准入內運動的原因,有考慮環境遭破壞的因素———比如運動器械有損壞、植物遭破壞、廁所比較髒亂、垃圾隨處亂扔,還有人帶寵物進校園,寵物隨地便溺。
  但更重要的原因,則是出於安全的考慮。
  隨著近年來國內屢發中小學校園不安全事件,本地教育管理部門不斷加強對學校安全方面的要求。另外,受到家長、社會等多方的壓力,各學校也必須居安思危。漸漸地,開放的校門一個一個關上了。
  今年,長春市教育局發出的《關於做好開學初校園安全工作相關要求的通知》中明確要求:嚴格落實校園門衛、外來人員會客及出入人員登記制度,發揮安全隔離門、訪客機等設備的作用,規範校園入口的管理,學生在校期間必須實行“封閉式”管理,任何人不得隨意進出校園。
  該文件中雖然只規定學生在校期間必須實行“封閉式”管理,但各個學校在實施中,基本上都採取了全盤禁止,學生不在校期間也不予開放。
  延伸閱讀

  中小學有大量場地有待繼續開發
  不久前,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到長春來視察南湖冬泳基地。據悉,劉鵬稱長春市體育運動開展得不錯,他指出,還可以向國內一些城市借鑒先進的經驗,提供更多的運動場地。
  目前,長春市共有體育場地6307個,人均體育場地面積1.54平方米,社區體育設施配置率達到100%,並打造了城區10分鐘體育健身圈。形成了點線面相結合的全民健身體育設施合理化佈局,城鄉全民健身條件得到有效改善。另外,占地53公頃、總投資20億元的長春奧林匹克公園已經完成主體建設。占地10公頃、投資1.5億元的長春南部新城全民健身中心將於2015年開工建設,2016年交付使用。
  長春市體育局群眾體育處的人員稱,體育運動場地少的現實情況,除了要靠規劃來實施外,中小學校園的大量運動場地也是有待繼續開發的。據介紹,雖然中小學目前安全壓力較大,還不能大量開放運動場地,但是可以通過變通的方式來解決安全問題。
  本報記者 劉長宇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uzkrljdypj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