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突!突!”一連串衝擊鑽的聲音震耳欲聾,走在閘北區第二中心小學二樓走廊上,能清楚看到隔壁工地熱鬧的施工場面。由於工地與教室最近直線距離不足50米,老師上課要扯著嗓子喊,學生經常聽不清老師講什麼。家長更是憂心忡忡:噪音污染、塵土飛揚,孩子學習、身體都要受到影響。
  目前,監管部門建議施工方文明施工、錯峰施工。施工方表示,已將有噪音的機件撤場,並承諾今後噪音較大的工程將儘量安排在雙休日施工,併在工地周圍新增隔音設施。
  該校老師反映,上周五至今,惱人的工地噪音沒有再響起。
  老師上課扯著嗓子喊
  12月11日,市民周女士向晨報反映,最近,她孩子班主任的一條微信在家長中引發熱議。大致內容是:“這兩天打地基,噪音特別厲害。我們主要受噪音困擾,根本聽不清講話,都得扯著嗓子喊,上課鈴聲也聽不見。我沒課的時候還能去辦公室躲躲。小朋友時時刻刻在教室里確實辛苦。”
  得知這個情況後,周女士問女兒,噪音持續多久了?女兒答,開學第二天就開始了,很吵,最近幾天更吵。
  據一名嚴姓家長介紹,12月9日中午11時半,她站在該小學原平路大門口,聽到工地震耳欲聾的作業聲,孩子的教室離工地僅一牆之隔,聲音會更響。她建議:“可不可以在學校與工地之間安裝一層隔音、防塵設備。”
  周女士瞭解到,工地全天施工兩三個月了,揚塵、噪音已經嚴重影響到教學,“真希望工地能等到寒假再開工”。
  教室噪音實測70分貝
  11日下午1時,記者來到該小學。從西門進入教學樓,學生正在上課,樓內非常安靜、秩序井然。沿走廊一直往東南方向走,還沒到底,就聽到“突!突!突!”的聲音,像是衝擊鑽之類的工具在工作,越往東南方走聲音越大。到底右轉,一個工地躍入眼帘。幾堆砂石、泥土堆在工地中央,工人正在場地中施工。
  距離工地最近的這排教學樓一共5層,一層是餐廳,二至五層都是教室,每層四間教室,門窗都朝向工地。在二樓走廊欄桿邊,用手機里的噪音檢測軟件初步測量一下,噪音約80分貝。上課時,教室門窗緊閉,拉下百葉窗。下課時,記者走進教室,測得開門時教室內噪音約為70分貝,關上門約為60分貝。一位女生說:“上課的時候太吵了,我的頭都要爆炸了。經常聽不清老師講什麼。”
  錯峰施工,增加隔音設施
  閘北區彭浦鎮城建辦工作人員高成新表示,對於工地噪音影響教學的情況,城建辦之前並不知情。關於噪音分貝限制,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區域環境噪聲標準》,居住、文教機關為主的區域,白天噪音不得超過55分貝,夜間不超過45分貝。施工時間限制在上午7時至晚10時。
  高成新稱,將與施工方取得聯繫,督促其嚴格遵照規定,文明施工。請其配合在上午8時至下午3時學校課程比較集中的時段,儘量減少噪音較大的工程,錯峰施工。
  工程施工方上海程光建築裝飾工程有限公司陸姓經理表示,願意積極行動,降低噪音,減少對教學的影響。他解釋,前段時間挖地基,所以噪音比較大。接到彭浦鎮城建辦的通知後,目前已將有噪音的機件撤場。該工地平日的施工時間一般為上午7-11時,下午1-5時。今後,噪音較大的工程將儘量安排雙休日進行,工作日施工也將儘量避開上午8時至下午3時的學校上課時間。另外,會在工地周圍新增隔音設施。
  施工方介紹,閘北區第二中心小學旁的這塊工地,位於原平路、靈石路交叉口以北,面積大約1萬平方米左右,項目為在建社區配套商業,預計明年6月完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uzkrljdypj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