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東京12月8日電 日本內閣府8日公佈的今年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修正值顯示,剔除物價變動因素後比上季度實際下降0.5%,換算成年率則為下降1.9%。
  這一修正後的數值,降幅大於速報初值時的1.6%,也確定了日本經濟連續兩個季度出現的負增長。
  有關分析認為,今年4月份開始實施的新一輪消費稅增稅,以及今夏頻發的天氣災害,是導致當季個人消費持續疲軟的要因。與此同時,日本企業的設備投資也未見起色,環比下降0.4%,其降幅也大於初值的0.2%。
  這一再度修低的負面數值,成為正處於日本眾議院選舉苦戰中的在野黨派的話題武器。日本最大在野黨民主黨的政策調查會會長福山哲郎當即就此回應稱,數據顯示“安倍經濟學”實施兩年來的成果,與安倍首相的自吹自擂情形迥異。如今“安倍經濟學”的破產已是有目共睹。
  與此同時,近一時期日元匯率的一路開跌,直至7年多來最低,也成為選戰中朝野之間的爭執熱點。在野黨方面猛批日元急速貶值給消費者群體和中小企業帶來的損害。如民主黨方面稱,日本就職者實際收入水準連續16個月持續走低,“安倍經濟學”招致過度的日元貶值與惡性物價上漲,使百姓苦於家庭生計。社民黨方面指日元貶值令出口企業與內需企業的差距不斷擴大。生活黨方面批日元貶值令生活支出增加,對百姓一無是處。
  對此,執政黨方面則傾力列舉日元貶值的好處,如安倍在周日東京的街頭演講中,便花了大量時間陳述諸如海外來日觀光客大幅增加,以及企業國內投資增加等。(完)  (原標題:日本GDP修正值降幅超初值 在野黨速作競選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uzkrljdypj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