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寶應縣望直港鎮望直港村137畝農田,自2008年被政府違規徵用後就一直拋荒。徵地時非但沒有土地徵用手續,還找小孩代部分村民在協議上簽字。3日,該鎮副鎮長周成健承認舉報屬實。針對土地拋荒,他此前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地荒就荒了,有什麼了不起”。(11月4日《現代快報》)
  當地農民從當初不願意被徵地到最終無奈接受事實,可謂顧全“發展大局”,地方政府理應好好珍惜,不違民心才是。即便開工囿於種種原因擱淺,也應對拋荒作出合理解釋,消除農民疑慮。說好的兩年內動工建路,卻一拋6年。將承諾當兒戲,豈能不讓人往“待價而沽”、“圈地賣錢”上想?而面對質疑,傲慢地拋出一句“拋荒有啥了不起”,更是深深刺痛了農民的心。人們不僅納悶:作為政府官員為何這麼牛氣?
  事實上,我國對耕地保護歷來嚴格。無論是《土地管理法》、《基本農田保護條例》還是《閑置土地處置辦法》,都對破壞耕地的行為有明確的規定: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閑置、荒蕪耕地。土地撂荒一年以內,土地管理部門要依法對土地使用權人征收一定閑置費。此外,滿兩年未利用的,土地管理部門可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權。徵而不用,已不僅僅是浪費的問題,更是對法律的肆意僭越。
  耕地是一種珍貴而稀缺的資源。我國人多地少,耕地儲備不足是我國的基本國情,多年來,我們一直在堅守18億畝耕地的紅線。然而,現實之下,這根紅線時刻都有被踩斷的危險。據2011年央視報道,我國每年撂荒的耕地近3000萬畝。而《光明日報》更是指出,某些地方農村耕地撂荒面積高達40%以上。耕地撂荒,一方面在於投入產出性價比失常迫使農民主動棄種,但另一方面,被政府強行徵用的數量同樣令人咋舌。農民自家農田被徵自己卻不知情,或讓他人代為簽字,這是赤裸裸的耍手腕搞欺騙。良田閑置拋荒,農民心疼,官員耍橫,“崽花爺錢不心疼”的盜賊心態暴露無遺。
  說句實在話,政府徵地,其中所玩伎倆並不複雜,要麼以高額補償為誘餌,要麼以“上項目”為百姓謀福利等名義征收報批。為發展的當然有,“圈地賣錢”的也不在少數。匪夷所思的是,當地群眾能一眼看穿,為何有關部門卻能被輕易騙過?又為何竟至審批“一路綠燈”?真是怪哉!
  政府徵用良田卻拋荒,不僅加劇土地趨緊狀況,造成嚴重資源浪費,也是為農民做了惡示範。而其中暴露出來的地方土地監管和土地執法問題更令人深思。沒有對法律法規的恪守,耕地紅線就可能失守。依法治國,先得依法治吏。因此,該起徵地拋荒事件中的水到底有多深有多渾,必須深究徹查,切不能讓“拋荒沒什麼了不起”成為越軌迷局。
  文/晴川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不能讓“拋荒沒什麼了不起”成迷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uzkrljdypj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