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20日消息(記者劉飛)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本周是“電梯安全周”,很多人都收到一條運營商發來的短信,大意是“國家質檢總局提醒大家:乘坐電梯請遵守乘梯須知等等”。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收到,有沒有在意這條短信提示。
  就在電梯安全周的前一天傍晚,廈門華僑大學一位男生被卡在教學樓電梯里,窒息死亡。當時,這名學生踏入電梯門,但電梯轎廂沒有停下,仍在上升,將男生卡在了轎廂和上層牆壁的縫隙里。據瞭解,警方、質監、安監部門正在調查事故原因。在“電梯安全周”的尾巴上,我們來聊聊電梯安全的事兒。
  近幾年,“電梯吃人”事故多有發生。不少人在日常生活中,都趕上過電梯大大小小的故障。幾天前,北京的李先生也遇上了,他說,當時被關在了電梯里,可呼救按鈕,沒用:
  李先生:坐電梯上樓,到五層突然就停下了,很長之間就停在那。我們試著按電梯按鈕那裡有報警鍵和通話鍵。反覆按了好多下,都沒有反應,完全沒有反應。當時發現一個保修電話,當時我正好手機沒電了,還要電梯里還有兩個人。有十分鐘,有人來了,應該是在外面弄的,電梯就好了,門開了,我們就出去了。我們也沒看到(維修的)人,也沒人來說這是怎麼回事。其實想起來還是有些後怕,電梯上本來設置了報警鍵,最後又沒有反應,我覺得是不應該的。
  這臺電梯的使用標誌顯示,它下次檢驗的時間在今年10月。年檢合格、在年檢期里並不能等於,絕對安全。更何況那些年檢過期、甚至不年檢的呢?
  我國《特種設備安全法》規定,包括電梯在內的特種設備未經定期檢驗或者檢驗不合格的,不得繼續使用;電梯的使用單位應當在電梯檢驗合格有效期屆滿前一個月向檢驗機構提出定期檢驗要求。那麼,誰來監督年檢?年檢中還有哪些問題?
  長沙有4萬多臺電梯,但其中有大約1萬台在去年沒有申報年檢。
  湖南省質監局特種設備監察局高級工程師陳子庚:我這裡有統計報表,去年年底長沙市年檢的電梯只有31009台。
  電梯安全專家梅水麟認為,這個比例不樂觀:
  梅水麟:你用3萬1除以4萬多,就出來了。這個比例是不好的。對於定期安全檢驗都有法律規章等都明確規範一年要檢驗一次,除非是這臺電梯停止使用了。一萬多臺電梯都沒安全檢驗過,這個問題就大了。
  電梯年檢的大致流程是,平時由使用單位和維保單位維護,該進行年檢了,使用單位提出申報,由專門的、有資質的檢驗單位來檢驗電梯是否合格。
  長沙市質監局特設處副處長胡湘林也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包括物業公司在內的電梯使用管理者作為檢驗申報責任單位,能按照法律法規主動申報年檢的只有1/3左右。”  
  作為電梯的使用單位,一些小區物業稱,他們不主動申報年檢的一個原因是,嫌貴。
  長沙錦繡華天小區物業公司的工作人員張先生: 一年收150萬,人工開支120萬,再扣去一些維修開支,滿打滿算一年的利潤也就十幾二十萬,你電梯年檢費再要交個七八萬,都快占到利潤一半了,也就是說費用太高就影響了我們的年檢了。
  如果是按照標準收費,那麼就算再貴,電梯使用單位都應該履行定期年檢義務。而除了嫌貴,也有物業公司稱,不申報年檢,是覺得年檢沒用、走過場:
  根據國家質檢總局特種設備安全監察局統計的數據, 2013年年底,全國電梯保有量超過300萬台。電梯生產單位、維保單位、使用單位、檢驗單位,甚至是乘梯人,都在保證電梯安全中承擔著相應角色。
  其中,對於使用單位,特種設備安全監察局電梯處處長張宏偉曾提出,電梯出故障或事故,使用單位的責任無法推脫。但是,電梯年檢又需使用單位來主動申報,那麼,怎樣才能更好地對使用單位的申報進行監督呢?梅水麟提出,管理部門可建立數據庫,主動統計、檢測:
  梅水麟:國家規定電梯報檢是電梯使用單位,現在不報,檢特種設備檢驗機構也不知道,就形成真空了。我認為特種設備檢驗機構要對全市數據進行統計分析。上海市有電梯數據庫,這個數據庫到期檢驗了就會跳出來提醒,提前通知用戶。用戶不自覺嘛,按說應該他報驗,他不報,我不催也可以,但是為了安全,我們也提醒,說你這個一年了。如果到期了你不檢驗,行政部門可以發監察指令書,也可對他進行罰款,這個都應該操作。都沒檢驗的話,當地的質量監督行政主管部門在乾什麼呢?  (原標題:各地頻現“電梯驚魂” 長沙超四分之一電梯未申請年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uzkrljdypj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