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多處早銀桂都已盛開,淡黃色的小花簇擁在樹枝上,空氣中瀰漫著淡淡的桂花香。 孟飛 攝
  中新網杭州8月29日電(記者 柴燕菲 實習生 問澤英)八月以來,杭城受弱冷空氣的多次光顧,一直是陰雨天氣在唱主角。涼爽多雨的天氣讓桂花也按捺不住性子,提前開放了。日前,杭州多處早銀桂都已盛開,淡黃色的小花簇擁在樹枝上,空氣中瀰漫著淡淡的桂花香。
  上午,記者來到杭州植物園,沿著假日通道往前走,一股甜甜的桂花香撲鼻而來。抬頭只見韓美林藝術館前一棵桂花樹開的正盛,整棵樹上密密麻麻的開滿了米粒大小的淡黃色小花。
  “這是棵早銀桂,18號左右到了鈴梗期,花芽後面幾天突然之間發育的很快,一下子就開出來了。”杭州植物園高級工程師陳曉玲告訴記者。
  “氣候的原因,今年的桂花開的特別早。”陳曉玲說,“前段時間天氣涼爽,低溫促進桂花花蕊提前發育,多雨的天氣使得空氣中濕度比較大,對花芽發育也十分有利。今年桂花要比往年提前十多天開,植物園裡最早的一株在19號早上就開了,而去年杭州第一朵桂花是8月底才開的。”
  記者走進位於植物園北門的桂花紫薇園,這個占地面積3.6公頃的園內種植了金桂、銀桂、丹桂、四季桂等19個桂花品種,有近2000株,此時已暗香浮動。桂花樹下老人帶著孩子或看書,或賞花,不亦樂乎。
  陳曉玲表示,目前植物園的桂花已在“含苞待放”狀態,9月份是最佳的賞花期,中秋可以去踏園聞香了。
  與其他賞桂地點不同,作為新西湖十景的杭州“滿隴桂雨”,由於獨特的地理位置,地處山谷地帶,冷空氣向下沉,熱空氣往上聚,早晚溫差大——這是促成桂花儘早開放的最好條件,每年杭城第一朵開放的桂花幾乎都出現在這裡。
  “有杭城第一桂之稱的那株桂花樹,開花了。”該公園工作人員對記者說,“前幾年滿隴桂雨的桂花最早在8月底開放,今年應該是近5年來,開放最早的一年。”
  杭城賞桂可說無處不是景,如梅家塢、杭州花圃、平湖秋月、靈隱寺等早銀桂都已陸續開放。在景區,隨處可以看到坐在桂花樹下品茗或賞花的游人,沉溺於花香不知返。
  其實在杭城,你也不需要刻意尋覓,作為杭州市花的桂花隨處可見,西湖邊、小區內、馬路邊,只要留心總能見到一簇簇金黃的小花朵掛滿樹枝。聞著那甜膩的桂花香,仿佛整個城市都是甜美的。但杭州目前共有多少株桂花,尚未有統一的數據,研究人員認為至少有500萬株。(完)  (原標題:秋雨漣漣杭城桂花提前半月開 暗香浮動醉滿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uzkrljdypj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