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埃博拉疫情在西非三國肆虐時,一些科學家開始探究這種病毒的自然界源頭究竟為何物,為阻斷其傳播尋找可行辦法。目前有猜測稱,埃博拉病毒最初的宿主可能租屋是蝙蝠。
  溯源頭
  1976年,比利時科學家彼得·皮奧特和同事首次發現這種病毒,並用疫外接式硬碟情發生地剛果(金)的埃博拉河給它命名。迄今為止,埃博拉疫情在非洲已經暴發20餘次,科學家尚未鎖定它的真正源頭。
  一種說外接式硬碟法是,非洲的果蝠可能是埃博拉病毒的天然宿主。美聯社17日援引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科學家喬納森·湯納的話報道:“首先,應該控制住疫情,一旦這件事做好,就應該尋找它的源頭。”
  國際傳染病協會前主管、美國弗吉尼亞聯邦大新竹房屋學教授理查德·溫策爾說:“確定病源絕對重要。”
  “未定罪”
  科學家認為,每次埃博拉疫情暴發之初,都涉及人類食用或處理受感染動物。他們猜測,埃博拉病毒的天然宿主是蝙蝠,而在非洲一些地方,蝙蝠記憶體是種美味。
  只是,蝙蝠尚未“被定罪”。世界衛生組織認為,黑猩猩、大猩猩、猴子、森林羚羊和豪豬也有可能是病毒傳播的主要載體。
  埃默里大學傳染病專家、供職美國疾控中心20餘年的羅伯特·蓋恩斯說:“還不清楚這種動物是什麼,將做多種測試。”
  潛伏深
  以往,埃博拉疫情發生在非洲東部和中部地區,而這次暴發的地點是西非。這種病毒究竟在西非“潛伏”了多久是困擾科學家的一大難題。
  最近發佈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埃博拉病例以往可能被誤認作其他疾病對待。
  美國和塞拉利昂的科學家不久前重新審視2006年至2008年送去塞拉利昂東部一所實驗室的數百份血樣。這些血樣當時被送去那裡是為化驗是否有人患上西非的常見病拉沙熱。重新調查結果顯示,其中將近9%的血樣實際感染了埃博拉病毒。
   據新華社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埃博拉病毒源頭或是蝙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uzkrljdypj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