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7-15來源: 信息時報德國第一位女防長烏爾蘇拉·馮德萊恩被看好成為默克爾的繼任者。 德國媒體報道稱,德國第一位女總理默克爾打算在2017年大選前辭職。
  英國《每日電訊報》13日援引德國《明鏡周刊》消息報道稱,德國總理默克爾打算在2017年大選前辭去總理一職,並對聯合國秘書長或歐盟委員會主席感興趣。□專題據中國日報
  急流勇退 避免重蹈覆轍
  默克爾此舉可能會在德國和整個歐洲引起巨大反響。執政9年後,默克爾在德國仍然十分受選民歡迎,而她在歐洲的領袖地位更是無可爭議。如果實現,她將成為1949年以來首位任期不滿就辭職的德國總理。
  默克爾於2005年11月成為德國第一位女總理,併在2009年10月和2013年12月兩度連任。今年5月,《福布斯》發佈全球百大最具權勢女性,默克爾四連冠。
  在去年的選舉中,默克爾承諾她將執政到任期結束,她的發言人和黨內同僚也否認了一切關於她將提前離任的猜測。但是一向深諳德國政治的《明鏡周刊》聲稱,默克爾的同僚們都知道她不想繼續第4個任期,並考慮在2017年大選前離任。
  該雜誌在默克爾本周60歲生日前的專題報道中表示:“默克爾身邊的每個人,包括黨內和內閣成員,都知道她將自願離職。”
  據悉,默克爾的打算是為了避免步前總理赫爾科爾和阿登納的後塵。科爾的地位曾經和默克爾現在一樣穩如泰山,但他還是在1998年的大選中落選。而阿登納1963年因黨內政變被迫下臺。作為一名極端的實用主義者,默克爾沒有重大的政策或得意的計劃能讓她繼續連任,而科爾曾經還實現了引入歐元的佳績。
  此舉意在聯合國秘書長
  2017年,聯合國秘書長和歐洲理事會主席之職都將出現空缺。任命一位像默克爾一樣的政治人物對這兩個機構都有深遠影響,將使其在世界舞臺上享有更大權威。
  特別是如果默克爾成為歐洲理事會主席——實際上的歐盟主席職位。英國前首相布萊爾曾被看作歐盟委員會主席的候選人。
  關於默克爾可能想接替潘基文聯合國秘書長之職的猜想首先出現於5月份盧森堡的一份報紙。當時並沒有引起太多關註,並被默克爾的發言人予以否認。
  潘基文的繼任者將於2016年選出。根據聯合國公約,此次繼任者將輪到歐洲人。最近,在接受電視臺採訪時,默克爾否認將出任聯合國秘書長,她說:“絕對不會發生。”
  她走了,繼任的還是女總理?
  如果默克爾確實提前離任,她的繼任者很可能是烏爾蘇拉·馮德萊恩——德國第一位女國防部長。
  去年默克爾任命烏爾蘇拉為國防部長時,就表明她已成為默克爾最終欽定的繼任者。但烏爾蘇拉一直以來都備受爭議。她引入軍隊托兒所和彈性工作制來使軍人成為一種更加有吸引力的職業,為此飽受批評和嘲諷。
    (原標題:有意提前離任默克爾盯上聯合國秘書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uzkrljdypj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