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張萌 通訊員 朱紅梅 顏芳)火車票,是旅客進站上車的唯一憑證。可總有些粗心大意的“馬大哈”旅客,千辛萬苦買到的車票一不小心給弄丟了。雖然實名制車票上有失主的身份信息,但尋找他們卻是一件費盡周折的事。昨日,長沙鐵路公安處通報,春運以來,該處共撿到有效車票183張,其中有一大半找不到主人。
  2月12日18時許,長沙鐵路公安處婁底車站派出所民警陳躍正在安檢口巡查,發現地面上有一張車票,撿起來一看,正是當天L890次婁底至上海南的車票。離該趟列車只有一個多小時了,民警馬上用手提喇叭在安檢口、候車室尋找失主,同時又通過車站廣播請失主來安檢口招領車票。一直沒有失主認領,列車進站後,民警又在站臺上、列車上尋找,始終沒有找到車票的主人。
  車站派出所民警介紹,他們經常會撿到車票,有時也會收到旅客撿到後交來的車票。取票機、進站口、候車室這三個地方最容易遺失車票。售票廳內的自助取票機上,有旅客打印出車票後,卻忘了拿走。進站口拎著大包小包,手忙腳亂,車票和身份證驗完後,隨意抓在手裡很容易丟失。候車室等車的時間漫長而枯燥,有些旅客將車票隨意亂塞,有的挎包拉鏈沒拉好,有的隨意放在座椅上,結果不慎丟失。
  鐵警提醒,旅客在遺失車票後,應該第一時間向車站工作人員或鐵路民警求助。萬一沒有找到,應該及時掛失和補辦車票。在車站售票廳、代售點購買的車票一旦遺失,拿本人身份證到車站售票窗口掛失補辦即可。在網上購買的車票遺失了,也必須持本人身份證去車站售票窗口掛失補辦。因車票已經取出,網上無法掛失,也無法退票。
  掛失流程
  1.如果旅客購買實名制票後丟失車票時,可在不晚於票面發站停止檢票時間前20分鐘到車站售票窗口辦理掛失補辦手續。辦理時,須提供購票時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證件原件、原車票乘車日期和購票地車站名稱等,經車站確認無誤後,須按原車票車次、席位、票價重新購買一張新車票。
  2.旅客持新車票乘車時,應向列車工作人員聲明;到站前經列車長確認該席位使用正常的,將開具客運記錄交給旅客。
  3.旅客應在到站後24小時內,憑客運記錄、新車票和購票時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證件原件,至退票窗口辦理新車票退票手續,按規定核收補票的手續費。
  新聞鏈接
  湖南初一至初七
  18人車禍中遇難
  本報訊(記者 聶映榮)昨日,湖南省公安廳交管局通報,自今年1月16日春運啟動以來至2月6日的這22天里,全省共發生304起道路交通事故,造成74人死亡、444人受傷,比去年下降20%以上。民警提醒,未來一周,湖南仍會有雨雪冰凍天氣出現,部分高速公路路面可能結冰,駕駛員一定要註意謹慎行駛。
  1月26日,在益陽桃江的一家酒店附近,駕駛人胡某駕車經過,他沒有註意到車內的腳墊正壓在油門和剎車上。在調頭過程中,本想踩剎車的他,同時腳墊也踩到了油門。當時路面行人和車輛都比較多,胡某的車子徑直向前衝去,先後撞上了一個坐在輪椅上的殘疾人和兩輛小車,事故導致1死1傷。目前,胡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已被刑事拘留。
  這22天發生的事故中,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較大事故共有3起。另外,大年初一至初七,全省共發生55起道路交通事故,導致18人死亡、102人受傷,在高速公路上發生的事故居多。  (原標題:春運一月,長鐵警方撿到183張車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uzkrljdypj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