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晚,外交部長王毅同美國國務卿克裡通電話。雙方就中美關係及巴以和談、敘利亞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王毅強調,今年中美關係在兩國領導人正確引領和雙方共同努力下,開局良好,總體穩定發展。明年對中美兩國都很關鍵。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落實好習近平主席同奧巴馬總統達成的重要共識,牢牢把握兩國關係大方向,保持戰略溝通、深化戰略合作、增進戰略互信,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以實際行動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
  克裡表示,美方願同中方密切雙邊交往,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與合作,共同致力於建設美中新型大國關係。
  王毅表示,中方註意到美方近期在巴以問題上採取的促和行動。兩天后,我將首次出訪中東,目的就是落實習近平主席今年5月提出的關於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四點主張”,進一步做巴以雙方的勸和促談工作。中方認為,當前形勢下,巴以都要抓住機遇,堅定走和談道路,採取更多實際舉措,建立並積累互信,爭取和談早日取得實質進展。中方願同美方就此保持溝通。
  克裡介紹了他對當前巴以和談形勢的看法及美方有關考慮,希望王毅外長中東之行取得預期成果,美方願同中方開展合作。
  王毅強調,政治解決是敘利亞問題唯一齣路。第二次敘利亞問題日內瓦會議預定明年1月下旬召開。中方希望有關各方共同努力,確保會議如期舉行並取得積極進展,實質性開啟敘利亞政治過渡進程。
  克裡表示,敘利亞問題只能政治解決。美方重視中方作用,願同中方保持聯繫。
  雙方還就重啟朝鮮半島核問題六方會談等交換了意見。
(編輯:SN0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uzkrljdypj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